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

The death of Banksy - 當代街頭藝術大師Banksy之死?


今天在看到這則消息之後,

我立刻停下手邊所有的事情,

將RJ所寫的The death of Banksy 一文仔細拜讀,
(有興趣看全文的,請按此連結)

讓之前我心中的一些小疑問,都獲得了解答.(自以為的解答)


如果你經常來我的BLOG看有關於Banksy的消息的話,

你應該會有一點印象,就是Banksy在2010年的時候,

到北美的幾個大城市裡從事塗鴉創作,

在LA爆發了"仿冒的Banksy作品"的爭議;

起初這副"偽畫作"出現時,LA當地的塗鴉界還蠻興奮的,

因為有大師造訪,可說是蓬蓽生輝.

但是在不久之後,有某間當地的畫廊出來說,

這副警察牽吉娃娃的作品將會進行拍賣,

Banksy便跳出來澄清,說這副作品非他親自創作的,

要他的粉絲們不要參與畫作的標售,

也讓這副作品陷入了各說各話的羅生門之中.


再拜讀完RJ的文章之後,似乎看出了些許的端倪.

如果你對Banksy這位藝術家有興趣,

歡迎你繼續往下看我彙整的有關於Banksy之死的文章;

如果沒啥興趣,為了節省你的時間,請直接跳過他^^.


依據RJ的文章內容來看,他覺得Banksy所強調的個人創作主義,

也許在近年來已經有了結構上的改變.

RJ進一步舉例:世界上有許多知名的街頭藝術家,

像是:Jeff Koons以及Damien Hirst,

都有請助理來協助創作;

而且,Damien Hirst也不諱言的指出,

他最棒的作品其實是出自於之前的首席助理Rachel Howard.


RJ也提出一項強而有力的證據,證明Banksy的作品並非全部是"親自創作的";

2008年Banksy一幅位於美國紐約的大型作品

"LET THEM EAT CRACK",

據信是將手稿交由紐約當地的塗鴉藝術家"間接"完成,

並且簽下某種形式的合約,

以避免掉他在美國違法塗鴉的爭議.


即便Banksy曾經強調說,他的每件作品都是由他親手製作的,

我想,這幅請人代為操刀的作品問世的同時,

Banksy的保證已經不攻自破了.
RJ提到另外一個論點:Disney (迪士尼).

Disney是全球公認的卡通王國,

而他主要的卡通主角,十之八九都是出自於Walt Disney之手;

迪士尼並沒有因為Walt Disney 辭世之後關門大吉,

原因是優秀的助理群承接了Walt Disney 的卡通夢想.


RJ更指出有許多藝術家,像是Keith HaringBasquiat,

他們創作的天份並沒有因為生命的結束而終止,

反而是在後人的妥善經營下,展現出十足的活力.


所以RJ懷疑,Banksy其實早就已經從"個人"轉變成"集體"創作,

或是這樣說,Banksy已經從藝術家的身分,轉變成一個品牌;

即便"Banksy"仍然堅持所有畫作都是出自於他的雙手,

但是蒙著臉的Banksy,可以是他本人,也可以是幫他工作的任何人;

除非有更強力的事實來佐證,否則Banksy以死的這個論調,

將再RJ的這篇文章公開之後,越燒越烈.

RJ並非是位反Banksy的評論家,

他對於Banksy所開創出來的藝術成就更是讚譽有加;

Banksy的幽默感以及對於時事評論的功力,非一般人可以比擬的.

Banksy早期所建立出來的獨特畫風,也為他爭取到一席之地;

在全球各地的拍賣場合,

都可以見到Banksy早期的創作,

被收藏家視為至寶而爭相收藏.


只是,RJ認為模仿Banksy畫風的人比比皆是,

而做到"維妙維肖"的人,也絕非少數,

更何況是親近Banksy的人,或是RJ所認定的"助理".

或許Banksy的個人魅力與幽默感很難被取代,

但是要是有50個人一起來思考,來模仿Banksy的畫作特質呢?

我想答案就顯而易見了.


RJ當然不是在詛咒Banksy,希望他真的死翹翹;

The death of Banksy

可以指的是Banksy個人的死亡,

或是Banksy個人創作的傳奇已經結束.

RJ提出合理的懷疑,他覺得目前Banksy的作品已經"非本人"創作,

而是隱藏在Banksy的大旗下,由許多人代為操刀.


我個人覺得,RJ的懷疑可信度相當高.

因為在各行各業中都有所謂的"rumor"(傳言),

這跟我們老祖宗所說的:無風不起浪,事出必有因 的邏輯也非常契合;

RJ會大膽的提出這個論點,肯定是有聽到一些風吹草動;

加上一向我行我素的Banksy在近年來也著手進行"品牌行銷"的作為,

我覺得,這應該也是讓RJ決定寫下這篇文章的原因之一.


無論最終Banksy是生是死,我都有幾點想法要跟大家分享:

1. 如果想要出名,要賺大錢,就真的不要蒙面;

不然什麼時候被"搞掉"都不知道.

2. 慎選助理跟合夥人,尤其當你選擇"蒙面"的時候.

3. Banksy 是個傳奇的這件事,是個任誰都無法抹煞掉的事實!


最後,提供"改版過的Banksy網站"給大家瞧瞧,

十足的"商業風格",讓我更加認同RJ的想法了...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